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書記] 《不再約會》 part13

《不再約會》是本很不錯的書,推薦大家都可以去看看
以下為try 自己在看書時的一些要點節錄,與大家分享

ps:灰字的部份為 try 自己加的評論或是提問

============================================

《不再約會》 § 13-你準備好作犧牲了嗎?~對婚姻有實際且合乎聖經的期待

.蓋瑞和貝絲.魯古奇(Gary and Betsy Ricucci)在兩人合著的書
 《愛是永不止息》(Love that Lasts)中提到:
 「婚姻不只是結婚儀式而已。
  婚禮是一件大事,但婚姻是一個持續的狀態。
  婚姻不只是一輩子一次的事,而是一生的承諾,需要不斷的發展和維持。」


.也許我已經準備好了享受婚姻帶來的溫存,但是否也準備好要為婚姻犧牲了 呢?

關於婚姻的原貌,我們所 抱持的究竟是符合事實的認識,還是不切實際的期待呢?
每一件事都有其美好的一 面與不容易的一面
關於愛情,關於婚姻,我們是否也清楚地知道其全然的面貌了呢?


.身為單身男女,我們面對一件很重要的功課,
 那就是針對神設立婚姻的目的和計劃,去培養一個平衡且合乎聖經教導的看法。


在此補充 中國學園傳道會所辦的『預約幸福工作坊』裡,
其中「神對婚姻的目的」一課的五個目的:
(在此只列出綱要,至於詳細內容就不在這裡分享了~)
 目的一:反應神的形象
 目的二:繁衍敬虔的後裔
 目的三:管理神所造的
 目的四:彼此互補(作伴)
 目的五:示範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有一篇古老的婚禮證道文說,婚姻並不是
 「一種隨便且放縱的舉動,只為了滿足男性的肉慾和喜好而已。
  相反的,婚姻應是心存恭敬、慎重其事、思考周密、神智清醒、存敬畏神的心,
  適切地考慮兩人聯姻之動機的舉動。」

.恭敬是指「一種懷有畏懼的深厚敬意」;
 慎重是「能明辨是非或有絕佳的判斷力」;
 做事能思考周密意指「謹慎地思考」;
 以清醒的態度處理事情則指的是「保持客觀,不受情感、刺激或偏見的影響。」

.我們應該澆一盆現實的冷水,讓自己清醒一下,
 要去瞭解神對婚姻的目的,還有婚姻所帶來的責任。

※《永不止息的愛》一書中提到的神對婚姻的看法,並由作者改稍做修改以適用於單身者:
1. 婚姻是神建立的第一個制度(創2:22~24)。

 它的制度遠早於家庭、政府,甚至教會。

2.婚姻描繪出耶穌和教會之間的超自然結合(弗 5:31~32)。

 神採用一些類比來描述祂和我們之間的關係,其中最美的便是婚姻。
 去領會這層深意,會讓你感到無比鼓舞且份外清醒。
 他人應該在看到我們的婚姻時這麼說:
 「原來教會應該是這樣子的!這就是跟耶穌建立關係的意思嗎?」

 神希望在丈夫和妻子之間培養一種豐盛且無條件的愛,就像祂對我們的愛一樣。
 婚姻是極大的奧秘,是神為祂的榮耀所設立的。

3.婚姻是神所揀選、用以終結成全時間的大事(啟 19:7)

4,婚姻是要被尊重的(來13:4)

.婚姻所代表的合一與親密是其他事物沒有的。

.婚姻是神聖、美妙的禮物。將來有一天,我們必須對如何管理這份恩賜負起責任。

.經文解釋說婚姻應被視為極具價值、無比珍貴、價值連城、格外珍視之物。

.你未來的伴侶是以神的形象所造,而你的婚姻關係也將非常神聖。

.我們應該要「利用每個機會來捍衛婚姻的神聖性。」

.雖然同是單身,我還是可以幫助自己和他人對婚姻有更寬廣的看法,
 拒絕貶低婚姻的態度與言詞,拒絕減損神給婚姻的尊貴地位。

.婚姻是一個煉淨的過程。
 當兩人之間發生問題時,怪罪另一個人總是比較簡單的解決之道。


不只是在婚姻裡,不管是在怎樣的情境裡
當關係出現問題,或是與人之間出現爭執,怪罪別人常是我們很自然的態度與方向
但,這不一定是正確的喔,所以,請小心。



.婚姻的確能使人溫暖,但我們卻忘記了,
 神不只要用婚姻的火光使我們得安慰,
 也要用它來熬煉潔淨我們,讓我們不再自私、犯罪。

.麥 克.梅森(Mike Mason)在《比翼雙飛》(The Mystery of Marriage)一書中寫到:
 「事實上,神聖的婚約,就和一切神聖的律例一樣,並非為懶人而設的舒適站;
  相反的,應該是夫妻學習克己自制、完全捨己的系統課程。
  ……婚姻……是個毅然決然的抉擇行動……這一步是個激烈的轉變,
  任何人若沒有準備好,或無心放下自己的意志,全心順服另一個人的意志,就不夠格。


婚姻,是一個「捨命」的決定,也是一個「順服」的決定。



.我們常看到的是令人神往的大標題,卻疏忽了這份文件上要求嚴苛的小字印刷。

.一個好的婚姻需要努力、耐心、自律、犧牲和順服。
 一個成功的婚姻需要「勇氣和成熟度」,還要加上瞭解聖經所載神對婚姻的目的與計劃。
 只有在培養這些品格和修養後,我們才能盡到該盡的責任,體驗婚姻真正的喜樂和滿足。

.女士們,在考慮婚姻時,不要降低妳的標準,
 任何一個叫妳降低標準的男人,都不值得妳把時間花在他身上。
 男士們,女性的愛是最珍貴的無價之寶。
 邀請一位女性與你共度此生不是一件小事,也不是遊戲。


========================================

※一篇給女性們的文章 與一首給男性們的詩
(獨立文章請見此連結

給女性們的文章 From 《不再約會》P.205  
        作者:專欄作家安.蘭德(Ann Landers)


「我已經對全國的女性據實以告,上從阿拉斯加的安哥拉治,下到德州的阿馬里諾。
 我告訴他們婚姻是快樂的。
 困難的是兩個人接下來如何共同生活。
 我告訴她們一個好的婚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好的婚姻需要努力。

 婚姻不是兒戲,需要勇氣成熟度
 婚姻讓男孩女孩蛻變為男人女人。
 婚姻每天都受到考驗,考驗雙方能否彼此妥協。
 婚姻的維持需要智慧,要知道什麼該爭取、什麼該反對、什麼該觸及。

 婚 姻是給予, 更重要的是饒恕
 而這些角色似乎總是落在妻子身上。
 而且這這不夠,妻子們還必須遺忘她們曾經饒恕過的事。
 這常常是最困難的部份。

 是的,這些事我全已據實相 告。
 如果她們還是不懂這番話,是因為她們不想明白。
 過度樂觀看待事情的人不會想讀文件上印刷細小的附屬細則。」

* * * * * * * * * * * * * * * * * * * * 


給男性們的一首詩 From 《不再約會》P.207  
         作者:藍娜.拉薩普(Lena Lathrop)



「你可知道你所求的,是受造之物中最為昂貴的?
 你要的是一個女子的心、她的生命和珍貴的愛。

 你可知道你像小孩要求玩具,索討著一樣無價之寶?
 你莽莽撞撞所求的,卻是別人願以生命換取的。

 你列出我應盡的責任,以男人的態度質詢我。
 現在你要站在我女性的靈魂門外,直到我向你詢問。

 你總希望羊肉熱騰騰,衣衫襪子不破洞。
 我卻希望你的心像神所造的 星一樣真摰,你的靈魂像天國一樣純淨。

 你要的是一個好廚師,幫你燒羊烤牛,我要的卻不只如此。
 你要的是一個裁縫女工,為你縫衣補襪,我要的卻是一個男人、一個君王。

 這個君王統治的美麗國度叫做「家」。
 當造物主看到這男人時,
 會如祂初造你時一樣稱道:「這一切甚好。」

 我現在雖然年輕漂亮,但玫瑰般膚色會從這臉頰漸漸褪去。
 當葉子紛紛掉落時,你是否仍舊愛我,如五月花開時分?

 你的心是否如大海般熱烈、真誠?讓我能夠投入你的浪潮?
 深情女子在成為新婦時便可知她將進入天堂或地獄。

 我所求即偉大及真實之一切,是男人所能成就的一切。
 若你給我一切,我情願以生命為賭注成全你所願。

 若你恕難從命,就用小錢雇個洗衣婦及廚娘,
 但女子的心與生命,可沒那麼容易贏取。」

* * * * * * * * * *  * * * * * * * * * * 

很多時候,我們聽不懂一 些話,不是我們聽不懂,而是我們選擇「不願意明白」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從來沒有想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對對方面言究竟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