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書記] 《不再約會》 part09

《不再約會》是本很不錯的書,推薦大家都可以去看看
以下為try 自己在看書時的一些要點節錄,與大家分享

ps:灰字的部份為try 自己加的評論或是提問

============================================

《不再約會》 § 09-單純作朋友~跟異性維持朋友關係的關鍵
                 

.在我眼中,出去吃一頓午餐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但就 這件事來說,我約她出去釋放了一個訊息,那就是我對她有特別的興趣,
 這麼做也讓我兩置身於談戀愛的氛圍,讓我兩覺得我們是一對。
 我的 搧動使兩人的關係超越了友誼的界線。

有些事情我們在做的時候 並不覺得有什麼,但別人可能會有不同的解釋或誤解


.雖然有時候我會失敗,在跟女孩交朋友的事上,無法拿捏得恰如其分,
 但我確實相信,男孩與女孩之間,是可能發展出純友誼的,
  而這種友誼能夠豐富人生、且與戀愛無關。

.跟姊妹們(弟兄 們)互動,要保有一種敬虔的態度和持守貞潔。

.男孩與女孩之間的友誼,也可以是純潔無瑕、啟迪心靈及深富教育意義的。
  在我與女孩互動的過程中,我獲得了她們對人生的洞見;
 我學到了極其寶貴的事物,是我狹隘的男性觀點看不見的。

我想,不論是男性還是女 性,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有我們能夠在他們身上學到的東西的


.或許你也曾在某異性友人身上,得到過同樣極富價值的益處。
 這類的友誼有助於讓我們從不同的觀點去看人生。
 這樣的友誼有挑戰 靈性和鼓勵成長的潛力。

.我們若要享受一件美的事,就必須認知到它的限制,跟異性作朋友這件事也沒有例外。

.不論一件事對你是多麼的百 利無一害,當我們要求太多時,都可能會傷害到自己或是他人。

健康的友誼就像健康的飲食一樣,需要自制與適可而止。


※和異性維持健康友誼的三個重要步驟:
 1.先了解友誼和親密感之間的不同
 2.要接納他人,不要孤芳自賞
 3.尋求服事的機會,而不是娛樂的機會


1.先了解友誼和親密感之間的不同

友誼與交友雙方之外的事物有關;而親密感則跟交友雙方有關係。
  在真正的友誼中,有一個超越兩人的事物,將兩人牽繫在一起。
 魯益師曾寫道:
 「當我一想到愛人,就想到他們面對面的畫面;
  但朋友卻是肩並肩,兩人的眼目朝向前方。

 
友誼的關鍵在於一個共同的目標,而這個目標是雙方所注目的焦點。
  這目標可能是運動、嗜好、信仰、或是音樂,總之,它是超越兩人以外的事物。
 當兩個友人開始專注於培養彼此的關係時,這段關係便已超越了友誼。

. 如果我們真是在追求友誼,我們就會明白,友誼是無法超越地理位置和生活方式的限制的。

.親密感是很棒的一件事,但我們卻不應該追求一種不 求委身的親密感。
 因為在 榮耀神的男女關係中,享有親密感就等於委身於婚姻。



2.要接納他人,不要孤芳自賞

.要跟異性單作作朋友的第二個步驟就是,
 要接納其他人進入你的生命,而非只跟一個人在一起,將自己與他人隔絕。

.邀請他人應該是發自於誠心,深願邀請人一起團契並一起服事,而且是越多人越 好。

.當我們發現 自己停止邀請他人加入時,就必須問自己,
 這一段關係真正的動機是否真是友誼。





3.尋求服事的機會,而不是娛樂的機會

娛樂的焦點,不在產生對他人有益的事物,而是為了取悅自己去耗費一些東西。

娛樂並非不好,但別太過 在娛樂上消耗了自己


. 當我們將友誼關係的取向,從娛樂轉移成為服事時,
 我們友誼的焦點便從自己,轉移到我們可以服事的人身上。
 最妙的 事,在服事中我們可以找到真正的友誼。
 在服事中,我們可以比以前更深地認識我們的朋友。

 先生產再消費;先服事人再尋求娛樂。

.在我們還沒準備好「一輩子粘在 一起」之前,必須避免過早擁有親密感。

.我們彼此究竟是什麼關係呢?是在基督裡弟兄與姊妹的關係。
 我們要如何看待彼此呢?要尊 重他(她)。
 要維持這種熱忱有何秘訣?為了主的榮耀,肩並肩服事主與人。
 當我們受到這樣的態度引領時,「單純作朋友」將會成為絕妙的 美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