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書記] 《不再約會》 part08

《不再約會》是本很不錯的書,推薦大家都可以去看看
以下為try 自己在看書時的一些要點節錄,與大家分享

ps:灰字的部份為 try 自己加的評論或是提問

============================================

《不再約會》 § 08-除舊佈新~跟隨神計畫的四個重要步驟

.一支筆可以幫助他記錄思 想;此外,在他簽下某項契約時,筆也代表了他的諾言。

.總有一天你會遇見這種情況,那就是你發現自己犯了一個錯誤。
 那時,你有 兩種選擇:
 你可以承認自己錯了,然後趕快補救,
 或著你可以不智地繼續錯下去,期盼問題會自己消失,不過,問題多半只會越來越嚴重。
 
 當你發現自己犯了錯時,最明智的選擇就是把一切拆除,然後再重新來過。


※若要在交往關係 中,開始並維持一種敬虔的生活方式,下列幾個步驟很重要:
  1.革除舊習,重新開始
 2.讓父母作你的隊友
 3.建立保護的界限
 4.檢視在你耳邊私語的是誰



1.革除舊習,重新開始

.去持續一段明知錯誤的關係,只會讓這段關係在真正結束時,加潔兩人的痛苦。
 你要有勇氣馬上順服神。
 今日的順服,能讓你免於明日諸多的傷痛及悔恨。

※有一天,席娜突然發現,自己跟教會某個弟兄的關係,變得認真了起來。
 他們雖然並沒有約會,可是似乎總是很有默契地碰在一起,而且還經常通電 話。
 當席娜一發現這事時,她便決定跟對方好好談談,以表達她的憂心。
 她對他說:我真的想跟你作朋友,但我覺得我們將注意力過度放在彼此的身上。
 雖然席娜是受盡煎熬、鼓足勇 氣才說出這番話的,
 但這一番簡短的談話,確實有所助益,讓這段友誼可以繼續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當強納森跟卡拉分手時,他未曾指責卡拉說,在交往中,她也該為某些問題負責任。
 「如果是那樣,就不叫道歉了」,他說道。
 相反的,強納 森請求卡拉原諒他,因為在兩人交往時,他常試圖在肉體關係上得寸進尺。
 「我告訴她,我沒有做好一個基督徒該有的樣子,
  而我之所以跟她分手,是因為我相信神要我這麼做。」


.不論你需要分手,或者是要為一段關係重新聚焦,
 你要謙卑地去跟你交往的對象談一談,強調你想取悅神的心願。
 如果你曾經錯待對方,你就承認自己的罪,並請求對方的饒恕。
 不要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或是為自己找藉口;只要跟對方道歉就行了。

道歉就是道歉,不是「我道歉了,所 以你也應該道歉」


2.讓父母作你的隊友

當你要在交往關係上活出全新的態度時,你需要兩件法寶:智慧監 督
 理想狀況下,這兩者都應該是父母負責提供的;你需要父母的幫助。
 (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在交往時受 益於父母雙方,即便如此,
  我仍相信你可以從最信任的父親、母親或著監護人身上得著寶貴的洞見。)

.當我跟父母公開討論我的想法和感覺時,他們可以提醒我過去曾立下的承諾
  (一個漂亮的女孩很容易就讓我忘了這些承諾)。
 他 們也可以為我禱告、給我忠告。
 但如果我不選擇主動地讓他們參與,尋求他們智慧的建言,那麼他們便無法參與了。

不只是感情上的事情,我 們非常需要明察有哪些事情很容易讓我們忘記我們曾立下的承諾


.不論你的情況為 何,不要耽擱。你要成立一個支持團隊,幫助你走在正軌上。



3.建立保護的界限

.規定本身並不會改變我們的心態,
  但是一旦我們採取了新的態度,保護自己的界限就能幫助我們走在正軌上。


4.檢視在你耳邊私語的是誰

你要仔細觀察影響你的是誰。
  你聽誰的話,聽些什麼音樂,讀些什麼書報刊物,以及看什麼電視節目。
 這些事物若不是鼓勵你順服神,
 就是會與你承諾透過交往關係來得著神最佳安排的這件事互相衝突。



.不論是什麼,只要是試圖試探你,
 讓你感到不滿足或容易陷入妥協的事物,都不要再忍受下去。

.你可以反問自己這些問題:
 這些人是否正對我產生負面的影響?
  我要如何才能正面地影響他們,而不讓我的信念受到損害呢?
 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是,你要跟某些人減少來往,或著是選擇跟他們在不同的場景之下見 面。
 你要為這些朋友禱告,要愛他們,同時要誠實地評估他們對你的影響,
 並且求神讓你遇見支持你的標準和信仰的朋友。

為了懷抱神為我們預備的美好事物,我們需要放 棄過去的罪惡和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