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分享] 2010預約幸福工作坊信息筆記-如何預備自己進入婚姻

昨天去上了預約幸福工作坊的課,這堂課的主題是「想結婚?!~如何預備自己進入婚姻」
我一方面覺得獲益良多,另一方面也看見發現很多自己的不足與尚待努力的地方
然後
在這堂課裡,有許多的要點或著是問題,我覺得都蠻不錯的
很適合大家自己想想或著問問自己的答案是什麼

這堂課的講員是怡岑姐和信宏哥
細節無法詳述
在這裡只列出講員所提的綱要和自己聽到或記下來覺得很不錯的重點
至於詳細內容,還是請把握下次開課的機會吧~

======================================

◎課程綱要

●單身者的婚前預備四學分

【學分一】 對婚姻有正確認識:婚姻是呼召,而非需要,更非獎賞

【學分二】 「離開」父母:「獨立」先修班
      1.切斷依賴的臍帶
      2.切斷忠誠的臍帶

【學分三】 適應男女差異與角色:「僕人領袖」「幫助者/持家者」先修班

【學分四】 持守貞潔:為婚姻珍藏最深且完全的親密感


●如果我預備了很久還是沒有合適的機會怎麼辦?

「晚婚不可惜,未婚不可恥,結錯婚才是最可怕的。」

 要記住「我不是等候婚姻,我是等候(最美好的安排)。」

======================================

◎重點筆記

【學分一】 對婚姻有正確認識:婚姻是呼召,而非需要, 更非獎賞

.進入婚姻是上帝對你我的一個呼召,為了完成他所給你的某個使命。
 進入婚姻不是因為「我有需要」
 也並非因為我的表現優良「獲得獎賞」
 進入婚姻,應該是個回應上帝的呼召。

※在此列出另一堂課『神設立婚姻的五個目的』的綱要(細節略)
 目的一:反應神的形象
 目的二:繁衍敬虔的後裔
 目的三:管理神所造的
 目的四:彼此互補(作伴)
 目的五:示範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你要找和你有相同信念的人一起走,你才能到達目的地。」


.如果你帶著錯誤的期待進入婚姻,那你的婚姻會很辛苦。

.如果你帶著一顆受苦的心進入婚姻,那你就會因婚姻而享受;
 如果你帶著一顆享受的心進入婚姻,那你就會因婚姻而受苦。


【學分二】 「離開」父母:「獨立」先修班

      1.切斷依賴的臍帶
      2.切斷忠誠的臍帶

.「離開父母」指的是改變優先次序,從父母最優先,改為配偶最優先。
 如果你的配偶能夠在任何的事上都以你為最優先考量,那你會有極大的安全感。

.「離開父母」指的是讓自己能夠在各方面獨立
 譬如:經濟獨立,物質生活不再需要家裡供給
    心理獨立、情感獨立,不再需要家人的鼓勵或安慰才能把事情做好....等等

【學分三】 適應男女差異與角色:「僕人領袖」「幫 助者/持家者」先修班

.弟兄的形象是:責任、能力
 姊妹的形象是:美麗、自由

.弟兄應主動帶領,尤其是在對靈命婚姻有幫助的事上
 姊妹應順服、全力支持、不與丈夫競爭、把家務處理好

.幫助者的焦點應該在於被幫助者的身上,視被幫助的人的成功為成功

.幫助者需要
 1.接納(因為我有/會/能,所以我才能夠幫助那個沒有/不會/不能的)
 2.等候
 3.和他站在同一陣線(你是要幫助他,不是要阻止他、攻擊他、戰勝他)
 4.有成果時同得快樂

.幫助者所做所為都是為了讓對方有益且無損
 
.婚姻是需要努力的。

.寧可我們自己主動去找牧師,去找長者,也別讓牧師或長者主動來約談我們。

(僕人領袖 + 幫助者)x 捨己 = 合一



【學分四】 持守貞潔:為婚姻珍藏最深且完全的親密感

.兩個人的心靈要連在一起,上帝的設計是透過身體的合一,也就是性。

.最深的親密關係-「只有我有」的完全的親密感
 -你期待和對方分享你的全部嗎?
 -你願意和對方分享你的全部嗎?
 -你的心能夠單單只給一個人嗎?
 -你期待「只和一個人」分享你的全部嗎?
 =>請把你最好的留給那也願意把最好的都給你的那一位

 ※這不是說我們不能再和其他人分享,但配偶應該是那位「最深」和「只有」的唯一人選。

======================================

◎討論問題
(這些問題我覺得都非常棒 適合自我評估 也適合小組討論分享)
(ps:這些問題大部份都來自於講義或著是講員口述)

☆ 自我評估 ☆

●我真的想要結婚嗎?為什麼?我對婚姻的期待是什麼?

●我正在做些什麼,是與預備自己進入婚姻是有幫助的呢?
 (我正在如何使自己成為更適合進入婚姻的人?)

●我可以怎樣在單身生活中學習獨立?

心理:父母對我的看法是否是我自我價值、信心、做決定的根據?
    我能否合適地表達與父母不同的意見,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經濟:我是否有計劃地管理財務?
    我是否收支平衡甚至有儲蓄,還是月光族甚至有債務?
    我是否持守十一奉獻?

情感:我是否有健康的人際關係,同時也能安排並享受獨處而不覺孤單
    我是否需要異性的支持關注才有安全感或價值感?

情緒:我是否能了解自己的情緒,合適地處理並為自己的情緒負責,而非歸咎他人?

空間:我是否有能力外宿(包括生活管理與經濟負擔)?
    若目前與父母同住,我是否主動承擔家務與經濟需要?
    是否會阻礙我獨立做決定與承擔責任?



☆ 討論問題 ☆

1.從弟兄的角度看,一個好的[幫助者/持家者]是怎樣的?

2.從姊妹的角度看,一個好的[僕人領袖]是怎樣的?

3.在扮演婚姻角色上,你(我)有何優勢與潛力?

4.我能如何在職場、教會與家庭中操練[僕人領袖]與[幫助者/持家者]角色?


----------------------------------------
以上為上課筆記和記錄分享
關於問題與討論的部份,我覺得非常適合弟兄姊妹們之間一起討論
因為這可以幫助我們知道異性是如何看待我們這樣子的一個性別角色的
並且也有機會聽到他人對於我們的成長方向的建議

在課堂上的小組討論中我感到獲益良多
所以將這些討論整理了起來,並且針對這些問題做線上的延伸討論 
討論問卷連結 回應匯整連結
如果你有興趣,歡迎加入討論,並且提供您寶貴的意見!

相信這些討論都能夠給我們很大的幫助!


以下為自己整理的討論筆記
不過基本上已經全部放到線上討論表單裡頭了
所以在此僅做文字記錄並以白字做為隱藏避免讀者們重覆閱讀

1.從弟兄的角度看,一個好的幫助者/持家者是怎樣的?

.不要亂
 有的時候事情很多,但是幫助者應該要能夠比所有人都還要冷靜
 如果連他都亂了,他怎麼來幫助別人呢?

.接納與支持(適用雙方)
 其實不管再怎麼說,男女雙方都是第一次當先生和第一次當太太
 所以真的都是「沒經驗」與「新手上路」
 雙方對彼此可以有期待,但也請接納對方的不完全並且給予支持

 領導的角色(帶領一個家的方向)並不容易,不知道該怎麼帶領一個家是會讓人很慌的
 當然
 幫助者/持家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不知道該怎麼整頓一個家也是會讓人很慌的

.有耐心
 婚姻之中需要的細節之項之多,要有耐心地處理,而非看到永遠做不完的事情就受不了

2.從姊妹的角度看,一個好的僕人領袖是怎樣的?

.成熟的態度
 能夠成熟的處理事情或問題,不要孩子有任何問題都說「去找你媽!」

.負責任
 知道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所以不是隨便地在做事情
 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原因有目標的

.有能力
 要能夠比自己(妻子)強壯,是自己的遮蓋與保護

.良好的品格

.要能夠感同身受
 要會聆聽,要懂得聆聽
 有的時候妻子只是需要說話需要表達,而不是需要先生給建議。請多感同身受、體諒與聆聽

.要能和自己的家人溝通,保護妻子
 在婆媳相處中出現問題時,能夠保護太太
 別讓太太有那種「媳婦永遠都是外人」的感受
 也別看兩人有問題的時候都不插手處理,那會讓太太感到更加的孤立
 要能夠當婆媳問題中間的緩衝,協助溝通
 
 ※有很多的婆媳問題其實只需要先生的一句話就可以解決了
  但先生常常都讓自己置身事外以致於問題越來越嚴重
  請記得妻子是要來幫助先生的,不是要來和先生的媽媽吵架的
  

※某人分享的,聽到的一個成熟的丈夫在[保護妻子]的事上和自己父母的表達的例子

 「爸,我即將進入婚姻,聖經裡也說,先生要成為一個家裡的頭
  所以我希望你可以幫助我,讓我有機會受訓練,成為我的家庭裡的頭
  如果以後你看到我的家庭裡有什麼問題,或著是對我的太太有什麼不滿
  請直接告訴我,因為我需要成為我的家庭的頭,領導我的家庭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