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書記] 《神啊,誰是我的理想伴侶》 part08 虛假之愛

因為之前預備預約幸福工作坊的緣故,朋友推薦了這本參考書藉
try 一直以來都對這本書的內容一直很好奇,所以想說趁這陣子有點時間可以來看看
於是,也就一邊看書一邊做做好久不見的書記與大家分享囉

《神啊,誰是我的理想伴侶》是一本比較實務面的書
裡頭有很多是需要我們自己好好去想想的問題
在此做些書記與大家分享:)

ps:灰字的部份為try 自己加的評論或是提問

============================================

《神啊,誰是我的理想伴侶》 §08-虛假之愛

這一章主要在說『感情的三種問題模式』
內容很細,其實看了是讓人覺得有點累(也因此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抓重點)
有點像是在看名詞解釋、分類等等
不過多了解還是好的
本章的重點是,及早知道自己/對方是否有問題
所看見的愛是否是在問題模式之下所產生的虛假之愛,而非真愛

雖然書內沒有提及「如果我是/他是的話,該怎麼辦」等等的解決方式
(這不是一本講治療的書啊)
不過,相信相關的書市面上一定有的

在內容的部份,因為定義很多,特徵很多
這雖然也是可以用筆記的方式分享,不過那幾乎就是整章的內容了
所以,在這邊我可能只會挑一些部份做分享
就不會再做那麼詳細的「定義說明」了


●本章網要
◎討好者(The Pleaser)
◎控制者(The Controller)
◎退縮者(The Withholder)
◎愛人者(The Lover)



◎討好者(The Pleaser)

.很不幸的,有些人把成為一個討好的人,當成是愛人的表現。

.討好者易受情緒的影響與支配。
 他們所做的事是正確的,但驅使他們的卻是錯誤的理由。
 他們做了很多好事,卻不喜歡成為真誠愛人的人。

動機不對的好行為,仍然不是真正的愛

.討好者有討好別人的強烈需要,好像他們活著就是要讓別人快樂一般。
 ......
 他們相當吸引人,但是他們在感情關係中常覺得自己被利用。

.討好者是生命中的給予者。
 他們避免接受別人所給予的事物,
 萬一接受了就會覺得渾身不舒服有罪惡感,然後開始思考如何償還。

.他們需要受到肯定,好減輕罪惡感。

.他們覺得說「不」就是個人的失敗,這不但不健康,也不符合聖經教導的愛人方式。

.討好者的責任感,超越了他們所應擔負的責任。

.討好者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
 如果他們被強迫面對衝突,不是屈服投降,然後怪罪自己;
 要不然就是像火山一樣爆發,因為他們不具處理衝突的技巧。

.如果你交往的對象有這些特徵(是討好者),記住,你所感受到的愛不是真的。

※幫助我們釐清自己是否是討好者的評估
 以下描述,都用一到十評估自己,一代表相當不符合,十代表相當符合
-在我的想法中,我覺得自己對他人有責任;我要為他們的感受、想法、行動、決定、需要、幸福、不幸,以及命運負責。
-當其他人有問題時,我會替他們擔憂、憐憫他們,並覺得有罪惡感。
-我覺得被強迫,甚至是被逼迫著要幫助別人解決他的問題,
 即使我不想給予忠告、建議,也不想試著讓他好過點。
-當我的幫助沒有效果時,我感到生氣。
-我期望他人有被幫助的的需要。
-我懷疑為何有人不期待被幫助。
-我發現自己在應當說「不」時,說了「是」,
 做了自己很不想做的事,做超過我工作職責的事,以及幫其他人完成他們有能力做的事。
-我常不知道自己的需要,也不知道我想要什麼。
 但當我知道時,我卻告訴自己這些都不重要。
-我試著取悅所有人,而非自己。
-我發現自己很容易因別人遇到不公平的事情而生氣,
 但是當自己遇到不公平的事時,卻很少發怒。
-當我付出時,我覺得較有安全感。
-當別人為我付出時,我卻有不安全感及罪惡感。
-我感到難過,因為我用盡一生的生命為別人付出,但卻沒有人為我付出。
-我發現需要被幫助的人較能吸引我。
-當我的生命沒有遇見危機、沒有問題待解,或是沒人需要幫忙時,我覺得厭煩空虛、一無是處。
-為了回應某人在困難中的需要,或是幫助某人做事,我會放棄一些例行公事。
-我的承諾常超出我的能力所及。
-我感到壓力與煩擾。
-我深深地相信別人對我也有責任
-我怪別人把我置於現在的處境
-我相信其他人對我的感受影響甚大。
-我相信其他人快把我逼瘋了。
-我很憤怒,覺得自己是被人利用的受害者,無人感謝我。
-我發現因為以上的個性,其他人對我失去耐心,或常對我發脾氣

=>如果上述的描述你的回答大多都高於6,那你可能就是所謂的共依存者(Codependent)。
  (其他略,書上沒多提)


.「僕人的心智」(servanthood) 是婚姻中一種愛的表現。
 在婚姻生活裡,我們被呼召成為彼此的僕人。

.我們不能要求伴侶成為我們的僕人,也不能要求對方活出聖經明確的教訓。
 如果我們覺得需要提出要求,那麼我們就是較為關心自己的需要,而非真正成為一個僕人。

僕人的心智是每一位真誠追隨基督的人,所應有的印記。

.簡單的說,僕人的角色,是要確保另一人的需求能否滿足。

.愛應該是真心誠意的。一個真誠的人,應該能夠用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
 和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壓抑或是隱藏真實的自己。

真誠最重要的成分是誠實。
 如果某人誠實對你,你可以在他面前放鬆,感到安慰與安全,因為對方值得我們信任。

.待人真誠還需冒另一個風險:毫無隱瞞(transparency)。
 毫無隱瞞是讓別人看見你真實的自己,這是現今相當罕見的現象。
 比起讓別人清楚看透你,戴上面具較為簡單,也安全多了。
 但是,一個戴著面具的人很難與人建立關係。

.當我們戴上眼睛可見的面具時,沒有人會被騙。
 但是戴上看不見的面具是輕而易舉的,也可以騙得過許多人,騙多久的時間都行。


◎控制者(The Controller)

.控制者的模式,在許多方面都恰好與討好者相反。
 討好者交出權力,因他們想要被愛;控制者控制一切,為了要得到別人的敬愛。
 討好者的同情心氾濫,沒有主見;控制者則是完全相反,他們非常有主見,但卻一點同情心也沒有。
 控制者非常重分析,這能幫助他們了解別人的需求,然而他們的目的常只是獲取控制別人的方式。

※控制者的特性,可由七種與別人互動的方式中看出(略提)
1.他們的控制需求相當明顯,常透過以下兩種方式進行控制
 A.用威脅引起別人恐懼。
 B.使人沉默。(EX:一句話、眼神、手勢)->只要對方一出錯,就馬上警告。
2.控制者在婚姻中極度地自我依賴,團隊合作對他們而言是不可行的。
3.控制者的生命中沒有情感,以至於他們的配偶感受不到親密與合一,
 健康關係中必須的情感連結便無從發生。
4.關於表達真誠的愛人行為,控制者真的不善於此。
5.規定、規定、更多的規定是控制者的生活方式。
 (很多控制者是不折不扣的完美主義者,這會讓你更無法忍受你的生活)
6.控制者習於將標籤貼在別人身上,甚至也包括中傷對方的話。
7.他們溝通的方式有一個特色:用話語、意圖與聲調,做出強烈的要求。


.如果婚姻中的一方過於支配與控制,而另一方又過於順從,雙方很難建立親密感。

.在婚姻中,人們失去對伴侶的愛,最後走向離婚的主因之一,
 多是因為缺乏相互關係(mutuality)。
 相互關係是對伴侶的尊重,相信在感情關係中雙方都是平等的。

※多數的討好者是女性,而多數的控制者是男性。

◎退縮者
 這樣的人住在自己打造的城堡中,層層地防護者。

.同理與同情的親密關係對他們(退縮者)而言並不存在。

.很多退縮者是我所謂的「過犯蒐集者」
 他們將問題視為他們的過錯,相信無論發生什麼事,全是因為他們做錯了事。
 他們把所有的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因而無法有效地與別人建立關係。

.退縮者的追求對象,常是那些相信自己可以將退縮者帶離孤堡的人。

.退縮者只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不會放在你身上。
 他們過度投入在自己的情緒之中,過度保護自己。

.退縮者採取消極的攻擊態度
 這是一種不直接、不公開、不明顯,但明確的抭拒。
 1.拖延耽擱是他們最愛用的方式。
 2.忘記是另一個他們表示拒絕的方式

.他們溝通的方式,是其中一項最令人感到痛苦與沮喪的
 -他們不強勢,而是轉身離開,或是完全不做出承諾。

消極的溝通真的是讓人感到非常的可怕與痛苦啊....

◎愛人者(The Lover)

最正常健康的人終於來了~(看前面心情真沉重,覺得這些人都好可怕orz)

.如果你是位愛人者,你便能-
-傾聽人們隱藏在訊息表達之後末曾設出的情感。
在下結論之前,先客觀地評估事情的狀況。
了解自己無法取悅所有的人。
-欣然接受別人給予的事物,而不會感到虧欠。
-不因別人如何看你而深受困擾。
-常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知道自己的需要,也能感受到別人的需要。
-不使用責難或威嚇以達成目的。
-使用開放成熟的方式處理衝突。

※同理(empathy)、漠不關心(apathy)以及同情(sympathy)的差別(略)
.同情---你過度涉入他人的情緒,它會削弱你的情緒力量,所以當別人最需要你時,你卻無法幫忙。
 漠不關心-你完全不涉入別人的情感。
 同理---你與另一人一同走在他的內心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