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書記] 《神啊,誰是我的理想伴侶》 part06 情感關係:短暫的感情、持久的感情與不談戀愛

因為之前預備預約幸福工作坊的緣故,朋友推薦了這本參考書藉
try 一直以來都對這本書的內容一直很好奇,所以想說趁這陣子有點時間可以來看看
於是,也就一邊看書一邊做做好久不見的書記與大家分享囉

《神啊,誰是我的理想伴侶》是一本比較實務面的書
裡頭有很多是需要我們自己好好去想想的問題
在此做些書記與大家分享:)

ps:灰字的部份為try 自己加的評論或是提問

============================================

《神啊,誰是我的理想伴侶》 §06-情感關係:短暫的感情、持久的感情與不談戀愛

這一章主要在講幾乎不健康的人格狀態
提出這些主要是在幫助我們,在與人談感情時
認清楚自己/對方是否真的是心理健康的人


.你可曾想過,在剛開始接觸時就讓對方知道你所尋求的類型?
 這樣做其實很好,因為不但可以節省雙方的時間,也能避免傷害彼此的心

.第一步要先決定你在感情中所尋求的目標。
 有些人在第一次與對方約會時,就表明他們的長程目標,
 然後,他們也很快地找出對方的目標。

.每個人都會有些計劃或是喜好。
 引發對方分享的技巧是先分享你自己。

身體親密並不是婚前交往中的必要項目。

.迷戀與真實沒有實際的關聯。
 迷戀和激情常見於青少年,而且在成年後約二十到三十幾歲,會繼續發展成此人的感情模式。

.情感關係的建立與發展,如果沒有迷戀與激情,持續的時間會較長。
 當情侶交往後,激情開始漸趨平緩,
 此時便是評估感情與對象的最佳時機,也是發展成熟愛情的機會。
 如果剛好出現問題,促使你用新的眼光看待這段感情,那更是難得的機會。
 要以平常心樂觀地看待,因為這就是人生。

.當你們一起面對問題時,你就能看到對方隱而未現的一面。
 當人處於危機之中,常常比較願意做出改變。

.當你開始熟識此人,有個問題是你一定要思考的:
 「這段關係是否有持續的潛力?」

.對於在短暫感情中的人,或是想要擁有持久感情的人,
 最有幫助的方式,就是思考自己對繼續前行的擔憂。
 (作業:寫下五件你所擔憂的事,並用一到五的強烈程度標示出來)

※其他單身者的擔憂清單
-要是我只滿足另一人的需求,而非滿足我的需求呢?
-我不確定,如果我們繼續走下去,我對他的付出是否能得到回報。
 我希望雙方的付出是雙向的。
-到目前為止,經營這段感情可說是困難重重。
 我怎能知道以後會更好?我好希望我們可以更親密,但是我不想失去自我。
-如果我們繼續這段感情,她可能會發現更多她不喜歡我的地方。
 如果我比現在還依戀她,我會被她狠狠地拒絕。
 我渴望親密,卻不願冒著被拒絕的危險,因我曾有過這種痛苦的經驗。
-他太強勢了。如果我們繼續這段關係,最後我會被他控制。
-我知道我太強勢,而且有操控別人的傾向。
 在短暫的關係中,我可以輕易地掩飾這種傾向。
 但是當我與這人相處的時間越長,越是無法掩飾,
 特別是我看到一些不對的事情,越是想要撥反為正。
-如果我與某個人走得很近,我們就必須很親密。
 我一定要放棄一些活動,也要放棄異性朋友,
 但這些人都是我認識多年的老友。
-我知道我很挑剔,這是讓我不去認真看待感情的方式。
 但我可能會錯失一些不錯的對象。


P.140-『失意者』(Rebounders)
※情傷中的「搶籃板球」

.搶到籃板球(代表有持球權)是件好事,
 但是遇到正傷心失意的人就不是件好事了。
 某方面而言,他們利用別人來麻醉情感的傷痛。

.要經營一段感情,雙方都需保持在穩定且健康的狀態。

.當你遇見失意者時,問問自己:
 「他真的了解我嗎?他是否視我為獨特的人而追求我?
  還是將我當成治療的解藥?」
 如果你自己就是失意者,也請捫心自問相同的問題。

.如何知道對方是位失意者?
 首先,在你們尚未投入太深前,花些時間討論你們的前一段感情。
 如果前一段感情持續時間很長,也許是交往,也許是婚姻;
 深入探討這是哪一種類型的感情、結束它的原因、
 多久以前發生的事、如何治療傷痛,以及現在如何調適。
 這麼做並不是故意打探對方的隱私,而是實際保護雙方安全的做法。

說是這麼說,不過要能夠做到這樣還真的不容易

P.143

.在你前往下一段感情前,必須先與前任伴侶道別。這是哀悼過程中最後一個步驟。

.失意者有某種明顯的性格,如果你在你的對象身上看到這些性格,請小心。
 1.如果你的對象的請求或要求,對你的生命造成重大的改變,但你的需求卻沒有被滿足,這就是個警訊。
 2.如果你們建立關係時,對方仍持續毀謗前任伴侶,表示他的思緒仍在前任伴侶身上,
  只是帶著負面的情感罷了。
 3.另一個麻痺自己,讓感情傷痛減低的方法是:否認前任伴侶的優點,特別是被拒絕的人。
 

很多失意者使用「投影法」來減輕分手的痛苦。
 他們把所有的過錯推到前任伴侶身上,聚焦在前任伴侶的負面性格中(其實每個人都有這些性格)。
 這種傾向讓他們無法看見自己的過錯,也無法承擔自己在分手中的責任。


※潛在失意者(Prebounders)

.他們與失意者極為相似,只是仍身處先前的感情中,卻一邊尋找新的對象。
 一旦確定找到新對象,他們才決定如何處置先前的伴侶。
 但是,說不定他們不會結束先前的感情,想要腳踏兩條船。

為什麼我覺得這種case好像還蠻常見的......

※幾個評估是否為失意者的好問題
1.你想到前任伴侶的頻率有多高?用什麼方式想他?是負面的或是正面的?
2.你與前任伴侶的聯絡頻率為何?用什麼方式聯絡?聯絡他的目的為何?與他聯縧時你的感覺是什麼?
3.你與你的前任伴侶有何相似之處?
4.在一到十的程度測量中,你害怕前一段感情重蹈覆轍的程度有多少?
5.在一到十的程度測量中,你對前一段感情的罪惡感有多大?
 這樣的罪惡感如何影響你與另一人建立新的感情關係?
6.在一到十的程度測量中,你對前一段感情的怨恨有多少?
 如果你心中仍有怒氣,要如何才能消氣

.評估未來的伴侶與上述的過程(看醫生時,醫生先問你過去的病歷以了解你)相去不遠
 而且對於你的未來相當重要


※給予者、接受者與承諾恐懼症

.理想上我們都有給予與接受的能力,這才是健康的。
 但是如果你的伴侶只擁有一種能力,我可以十分確定,你的需要無法被滿足。

(我們自己也需要能夠給予和接受才行啊)

.患有「承諾恐懼症」的人,症狀是他們擁有強烈的慾望,
 希望從對方身上得到肯定,但卻又強烈地抗拒承諾。

.如何偵測出此人是否患有承諾恐懼症?
 如果對方曾有過短暫戀情,要提高警覺。


.另一個女性關心的議題是投身於工作的單身男性
 許多男性將婚姻大事擺在一旁,專而追求學業與事業的理想。

.研究顯示,許多男性的感情關係,都出現這三種防禦模式:躲避、孤立與扭曲。
 這些單身男性不願意投入感情、不敢提出需求,在性關係中也不願分享需要。

突然覺得有想結婚的想法似乎也是上帝的一種保護....
至少不像上述那樣子在人際上是有問題的。

◎無法結束失敗戀情的理由

.如果現在我們之間存在著問題,婚後難道不會變得更嚴重嗎?
 如果可以採取行動解決,那是再好不過的事,但行動需要花時間。

.一位四十歲的被輔導者,描述她進退兩難的情況。
 她告訴我,她的男友一直羞辱她,粉碎她的自我形象。
 我問她為什麼不分手,她說:
 「我會失去他的陪伴,而且要我與別人重新開始,我覺得相當困難。
  況且,或許他對我的批評是對的。」

 如果你聽多了負面的評價,你就會開始相信自己是這樣的人。


◎痴戀者(Obsessive Lovers)

.在健康的關係中,你心中期望對方就是那個可以滿足你夢想與希望的人。
 但是,你心中還有一張安全網,我們稱之為事實。
 事實告訴你,這樣的夢想或許無法實現。
 但痴戀者沒有張這安全網,甚至不知何謂遲疑。

.痴戀者對於對象有許多幻想與期待,但對象是誰並不重要,
 他們的焦點是自己的需要,以及對方如何滿足這些需要。

※要稱為痴戀者,必須合下列四個條件:
 1.他們對那位真實或理想的對象,朝思暮想,魂牽夢縈。
 2.他們用盡心力,不是要被對方擁有,就是要佔有他們。
 3.他們的理想對象一定是要他們追不到的人,或是一定會拒絕他們的人。(但這事實只會讓他們更執著)
 4.(第四個我找不到,書上沒有條例)

.每個人戰勝痴戀的方式不同。
 如果你或是你正交往的對象有此問題,請暫停所有的約會,直到問題解決了為止。


※痴戀者會出現以下的特徵,只要符合幾項特徵,就表示有問題:
 -痴戀者渴望的對象,在現實面或是情感上,都不可能與他們交往。
 -痴戀者的生活中心,就是為了等待心中渴望的對象。
 -痴戀者相信,如果他們想得到此人的心夠急切,此人終將愛上他。
 -痴戀者相信,如果他追求得夠久、夠努力,此人終究會接納他。
 -當痴戀者被拒絕時,他會更想得到那個人,如果持續被拒絕,將導致憂鬱或怒氣。
 -痴戀者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因為對方沒有回應他們。
 -痴戀者相信只有這一位,能使他們的生命完整。
 -痴戀者的心中無時無刻不想著對方,無論是吃飯、睡覺…等等,致使工作受影響。
  他們也會常常在不適合的時間打電話給對方、守著對方、調查對方的行蹤…等等。

好可怕的痴戀者......。

◎持久感情的考量

.如果你尋找持久的感情關係,對雙方而言都將是一趟豐盛的旅程,
 因為持久感情沒有時間限制,你想花多少時間認識這個人,在哪些狀況中認識他,完全不受限。

.一定要花時間等待,等兩人之間的迷戀、身體的吸引、化學作用消退了之後,
 你們才能處理真實生活中的衝突,讓愛滋長。
 無論最初的化學作用會持續或是維持平衡,仍需考慮其他的需要。

.永遠激情的愛是不可能達到的境地。
 當你明白這一點,並且選擇享受較平靜的感覺,像是知足與滿足,感情的存活率會更高。
 也只有時間才能讓愛平穩地成長。
 
.屬世的社會學家與人口統計學家提出了幸福婚姻需具備的條件,與婚姻持久的兩個指標:
 1.二十歲後結婚
 2.婚前有一段長時間的交往關係。

.自問:這段關係能帶領我(或是我們)的靈命更強壯、更完全,
 讓上帝的話語在我生命中產影響嗎?
 你的答案就是你判斷的標準。

.在你進入一段持久關係前,請先列出一些指標,寫下你想追求的目標為何。
 將想法寫下來能讓你看得更清楚。

.你的情感與靈命是否準備妥當,要進入持久關係或甚至是永久關係?


看完這章的心得是,大家要加油努力先成為一個「健康的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