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書記] 《神啊,誰是我的理想伴侶》 part10 我們適合嗎?

因為之前預備預約幸福工作坊的緣故,朋友推薦了這本參考書藉
try 一直以來都對這本書的內容一直很好奇,所以想說趁這陣子有點時間可以來看看
於是,也就一邊看書一邊做做好久不見的書記與大家分享囉

《神啊,誰是我的理想伴侶》是一本比較實務面的書
裡頭有很多是需要我們自己好好去想想的問題
在此做些書記與大家分享:)

ps:灰字的部份為try 自己加的評論或是提問

============================================

《神啊,誰是我的理想伴侶》 §10-我們適合嗎?

☆ ★ ☆ 本章綱要 ☆ ★ ☆

◎何謂契合(Compatibility)
◎思想的契合(Intellectual Compatibility)
◎溝通模式
◎情感的契合(Emotional Compatibility)
◎靈性的契合(Spiritual Compatibility)
◎期望和目標
◎如何知道上帝的旨意





◎何謂契合(Compatibility)

.字典對契合的定義是
 「能融洽地同住,或愉快地相處;彼此意見一致,完美地結合…等等。」

.婚姻中相契合的伴侶,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我們稱之為相互教育(mutual education)。
 也就是說,雙方互為彼此的老師,同時也是優秀的學習者。
 如果沒有這項元素,感情就像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溫和的性吸引和慾望,必須伴隨著其他相契的部份與友誼,才算健康。
 因為在實際的婚姻生活中,大部分相處的時間都與性無關。


◎思想的契合(Intellectual Compatibility)

‧思想上的一致或契合是另一個重要的成分,但這不是指你們一定要有相同的文憑,
 數量相等的學位,或是擁有共同興趣的職業等等。

.尊重伴侶的能力與不同的特質,是思想契合的一部分。

◎溝通模式

.思想與其他行為的基礎是與他人溝通的能力。

.為了達到彼此契合,基本上雙方都需學習用對方的語言交談,而我要再強調,你們必須學習如此行。

.當你結婚時,你彷彿與一位外國人結婚,因為對方有自己的文化、習俗和語言,而雙方都需進入對方的文化中。

※兩種人的比喻-殖民者與移民者。
 -殖民者以自己的角度去體驗另一個國家,而非用當地居民的觀點。
  在進入這個國家時,他找尋以自己語言標示的標誌,尋找哪些人能夠說他的語言。
  他尋找的是熟悉感,並非真正想冒險進入未探勘的土地。
  他不想學對方的語言,甚至是最基本的也意興闌丘。
  他完全倚靠從他國家來的人,成為他的嚮導與翻譯。
  即使他已在當地居住了幾個月,與當地居民的互動也不深入,
  當地的人對他所說的話疑惑不解,而他也無法理解當地居民所表達的意思。
  這對雙方而言都不是頂愉快的經驗。

 -移民者,有點像是位探險者。
  事實上他為了這趟旅程做了行前預備,他先讓自己熟悉這個外國的文化。
  他閱讀關於此國家的書籍,包括它的文化、習俗、歷史以及食物,他還想要學習一些生活用語。
  為了要增強口語能力,他甚至在前往此國家前,選了一門此國語言的課進修。
  當他抵達目的地時,他急欲盡其所能地探索。
  他尋找歷史遺跡、嚐遍所有新奇的食物、嘗試用當地語言閱讀,並積極地使用最近習得的語言交談。
  他非常享受能在當地的家庭中一陣子,為了要完全地捕捉這個新世界的面貌。

這個比喻很好,希望所有在愛情中的兩個人都是移民者,而非殖民者

※三種學習模式分類
1.視覺學習(visual person) 70% 的人
2.聽覺學習(auditory person) 20% 的人
3.感覺學習 10% 的人(女性較為常見)

1.視覺型的人
-以他所見的事物與世界產生連結。
-想像畫面、閱讀
-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
-喜歡談論事物的外觀,而非他對這件事物的感覺
-喜歡面對面交談勝於電話;對於書寫的文字也有較佳的回應
-常用語:
 .我的看法是…
 .我了解你說的是什麼
 .這件事看起來和合理
 .這件事顯而易懂
 .你所要描繪的是....
 .我不知道,我剛剛腦中一片空白
 .讓我看看你發現了什麼
 .這件事的脈絡非常清楚
 .事情漸漸明朗
-面對視覺型的人,可以用下列的句子給予回應:
 .我開始看到你所提出的觀點了
 .看起來很不錯
 .你剛剛分享的事,能讓我今天一整天心情愉快
 .你知道,我能想像那個畫面
 .我了解你所說的事。

2.聽覺型的人
-常用聲音與世界產生連結,較少用畫面
-喜歡談論某事勝過親眼目睹。
-促膝長談對聽覺型的伴侶而言非常重要
-聽得出人所表達的話和末表達的絃外之音  (<--這個真厲害)
-兩種 
 (a) 填滿聲音(外在對話)
 (b) 安靜(內在對話)
-常用語
 .聽起來不錯。
 .我們再討論討論這件事。
 .天啊,這真是天籟之音!
 .當他在講詽時,大家好像都沒認真聽。
 .和諧對我來說很重要。
 .你的聲音相當地清晰響亮。
 .再多告訴我一些消息。
 .打電話給我,我們可以討論一下那個提案。
 .你的聲音和語調在我腦中是又大聲又清楚。

.有效的溝通必須要有敏銳的觀察力,而且要費心地思考伴侶的獨特之處。

3.感覺型的人
-常會表達出他們的感覺
可以在他們的臉上聲音上讀出他們的情緒
-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感受
-常用語
 .我對這件事的感受不錯
 .我有點理解那件事
 .我喜歡與你親近
 .那個人非常地敏感
 .我今天很開心,但昨天卻不是如此
 .我喜歡待在你身邊

===> 這裡提到的這三種人,最主要是希望我們可以用對方較敏感的方式來和對方溝通
     雖然蠻細的,不過,如果有機會的話,就試試看吧!




◎情感的契合(Emotional Compatibility)

.很重要....(略)

.大多數女性擅長分享他們的感覺,男性比較難,不過這是可以學習的。

◎靈性的契合(Spiritual Compatibility)

.為了達到彼此契合,雙方都要認識耶穌,傾心愛祂,將耶穌視為個人的救主。
 但即使你們在屬靈方面契合,卻不代表你們的衝突便從此消失,
 靈性契合只是彼此契合中的一部份。

※作者的觀點
 靈性的契合應該是:有生命力的信仰,意指你們兩人都必須與耶穌基督有個人的關係,
 願意追隨祂,並且希望其他人也認識祂。

.核心的議題在於:你們是否擁有與對方溝通彼此屬靈生活的能力。
 EX:一起討論經文、參與聖經課程、分享代禱事項、為彼此禱告
   主動地彼此鼓勵追求靈性上的成長
   思想彼此的屬靈恩賜,並且鼓勵彼此善用恩賜,體現靈性契合的意涵

.請為你的婚姻建立一段使命宣言



◎期望和目標

.另一個需要思考的是你們所有的價值觀與目標
 在婚前輔導中所需學習的項目之一,就是要讓每個人知道自己對婚姻的期望和目標。
 在婚前進行這項工作,可以釐清彼此看重哪些直情,也可以看見這段婚姻朝著哪個方向前進。

※請雙方寫下20到25項對未來伴侶與婚姻的期待。
 看著雙方的清單,回答下列問題(這些問題原是針對已訂婚的伴侶)
 (項目略,有需要實際操作的朋友再來看這本書吧~)

.評估彼此的期待,目的在於找出可能造成離異的因素。

.目標給了我們方向,雖然不一定能如願實現,但卻是希望可以達到的理想。

.目標能幫助你更加善用時間,因為它能幫助你辨明何謂重要的事。
 如果你知道你所要做的事與必須做的事,就比較不容易偏離你的目標。

.當我們立下目標時,必須知道目標是關乎未來的事,是能夠達成也可以量測的。


◎如何知道上帝的旨意

※明白上帝旨意的過程中重要的步驟
1.渴求上帝將祂的旨意降臨在你生命中。
2.練習在生命中的每個部分順服上帝的旨意
3.與信徒建立關係,因為婚姻關係多從既存的關係中發展而來。
4.尋求聖靈的帶領。
5.觀察你允許哪些東西進入你的心,屏除哪些東西在心門之外。
6.願意等候上帝。
7.尋求他人的智慧,例如朋友和家人
8.最後要記得,是上帝的恩典,你才能擁有一生的伴侶。


.上帝不會對違抗祂的人顯露生命的奧秘,也不會對他開啟祂的寶藏。
 但是,當你的心被更新後,你將發現上帝為你的生命所安排的計劃。

.完全地降服於上帝,是進入一個充滿挑戰與喜樂的生命的不二法門,別無他法。


.吉姆.道布森(Jim Dobson)提供一些基本原則,讓我們能明白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
 這些原則也可以套用在人們對結婚的意念上。
1.這個意念是否符合聖經
2.這個意見是否符合上帝的旨意?
3.這個意念是否合理

.選擇終生伴侶,絕對不能只靠一個聲音
1.聖經
2.細微之聲(聖靈)
3.上帝的旨意與親身經歷的境遇
4.我們鎖在心房裡的情感
5.我們生命中的重要人物(他們齊聲給予的肯定)

.讓上帝做決定的人,祂必將最美好的賜給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